读Iris Chang 《The Chinese In America: A Narrative History》

断断续续的读完了Iris Chang这本关于来美中国移民的简史。这本书平铺直叙,按时间排序,历数了中国近代、现代几次移民潮。从淘金,修跨美铁路,一直说到新科技移民。书中的人物事例栩栩如生,有很多能激起我心中的共鸣。掩卷长思,我脑海中便浮现出一张张黄皮肤的面孔。在他们脸上,我看到希望、喜悦、心酸、痛苦,还有那午夜梦回中的故乡。

不同时代中,驱使人们背井离乡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人为了让妻儿丰衣足食来美国做工,有的人为了躲避战乱或者政治迫害而寻找避风港。林林总总,无外乎对于美好、自由生活的憧憬。但美国绝不是梦想中的乌托邦,对华人的种种排斥歧视言犹在耳。过去的百余年,每当中美关系趋向对立时,在美华人都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政治或经济冲突的牺牲品。(书中提到的一个例子是中国两弹元勋钱学森如何在美国排华政策下被美“逼”回中国的,始末原由与大陆的宣传颇有出入,有兴趣的看官自行搜索。)

我是幸运的,前后在美国生活过的两个地区,洛杉矶和旧金山湾区,都是华人聚居地区。身边的朋友、同事中不乏黄皮肤,黑头发的同胞。来美十余年,文化的我仍是几乎百分之百的中国,看中文书(或者关于中国的英文书),关心中国事,与华人朋友来往;而政治的我则早已趋于美国(或者西方),崇尚自由与民主,痛恨独裁和强权。

在客厅中玩耍的小儿正在用蹩脚的中文和妈妈一问一答。他幼小的心灵中对那片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古老土地还没有任何切实印象。当他长大后,也许会发现早在他出生之前,那古老的东方文明已经在他血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book-cov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