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Factory Girls》

这本纪实文学主要围绕几位东莞打工妹的经历,并插叙了一些作者,美国华人后裔Leslie Change,自己家族的故事。关于作者自己家族的部分对于我来说并不新奇,大致与以前看过的《大江大海》,《巨流河》中的某些情节类似。然而,这样的家庭背景,让我觉得作者的视角更加独特,且有说服力。她既没有被红色教育洗过脑,也不是一个对中国历史文化纸上谈兵的旁观者。

读完这本书后,我更深的感到中国农民生活的艰难与辛劳。中国农民自古到现在都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农民”几乎是愚昧贫穷的代名词。对于大多数农民子弟,跳出农民身份的出路屈指可数,上学或者打工。相比金榜题名这座独木桥,外出打工这扇门向更多人敞开。书中对工厂生活的描写让我想起大学暑期实践时参观的广西高中,两者颇有些可比性:不大的宿舍房间里上下铺一个紧挨着一个,十几个人住在一起过军营式的生活,没有周末没有娱乐,每天大强度反复干一件事,希望几年这样的付出能得到好的回报。

我很庆幸自己生在北京,经过并不算激烈的拼搏,便走出了父辈的世界。如果我出生在农村,而走上外出打工这条路,不知道我又会变成怎样一个人。我会不会有书中几位打工妹面对生活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呢?面对社会诸多不公,如果我仍然选择独立思考,那恐怕六根就永远不能清静了。如果选择自我麻痹,恐怕会变成体制机器内的又一颗可替换的、逐渐生锈的螺丝钉。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