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China Road》

这本书是一位住中国多年的英国记者Rob Gifford在离开中国前,根据他两次沿312国道从东向西横穿中国大陆的经历所写成的。心爱的姑娘介绍我看这本书时,说她从一个外国人的眼中,又重新了解了一次自己的祖国,感慨万千。看完这本书后我也有同感。

312国道东起上海,西止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由她串联起来的中国城市乡村是中国社会的缩影。书中生动的描绘了一个充满矛盾与困惑的古老文明。一方面,现代化大城市灯红酒绿、五彩斑斓,不输西方大都会;另一方面,农村落后贫困,很多地方还停留在工业革命以前的耕作方式。一方面,人们充分享受多样化的物质文明,衣食住行,只要有钱没什么办不到的;另一方面,一些最基本的权力被划归禁区,许多人命轻贱如牲畜蝼蚁,被庞大统计数字所吞没。一方面,人们向往统一强大的国家,不再重复上世纪的屈辱;另一方面,又怕丢掉中华的灵魂,迷失民族的自我。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乔装”进入河南爱滋病村采访的章节。由一位大陆“异议人士”为向导,作者躲过当地政府的监控,深入到当地村民家中,聆听几位罹患爱滋病的农民讲述自己的经历。我仿佛觉的我也在那件小屋里,坐在作者边上,听着几位朴实的农民讲述他们如何失去了家庭、亲人,和一切生活的希望。在我看过的几篇关于河南爱滋村的报道中,这本书里的描写是最贴近当事人的,评论也最中肯可信。

有些可悲的是这样一本书出自一个洋人之手,而非中国本土知识分子;还有些可悲的是,地地道道中国人的我通过这样一本书才能对祖国有更深刻更具体的了解。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