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Nothing to Envy》

这 本书是一位驻韩西方记者汇集她对多名“脱北者”的采访记录而成的一本口述历史。我对于朝鲜的了解并不比别人多,管窥蠡测,仅限于足球,及各国媒体中的负面 报道。而与两位兄弟般的大学朝鲜同学相处时也尽量不谈及政治,避免造成尴尬。对于这个自称现今世界上唯一继承社会主义正统的神秘国度,我一直有着强烈的好 奇。这本书虽然包含很多细节,但资料并非一手,采访对象也很片面。大体上,这本书从“脱北者”的视角印证了西方媒体对于朝鲜的报道,使读者对于朝鲜现状有 更近距离的认知。但作者所能取得的也只是许多表面的细节,并没能挖掘出更深层次的资料。朝鲜的现在与半个世纪前的中国颇具相似点,而现在关于新中国建国后 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史料已不难取得,虽然还没到拿到小学课堂上来自我检讨的程度。国内国外,正史野史,成书的,网上流传的,只要找,读都读不完。而五十年后 的朝鲜是否也能让世人少一些疑惑不解呢?看完这本书,我除了对朝鲜人民产生无限怜悯,别的什么也做不了。然而,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民族较之朝鲜民族有任何 优越,根据书中一位朝鲜老人的描述:当初为了逃避中国大跃进所造成的“三年自然灾害”,许多人从东北越境逃到朝鲜。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