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这 本书虽然名为《乡土中国》,但实则集录了包括乡土中国在内的费先生的五篇著作,乡土中国为第一章。这五章各自探讨了上世纪初中国社会的不同问题,共同点是 围绕当时中国经济的基础——农村——展开研究和讨论。这本书是我读过的为数不多的社科类研究性读物,阅读之前已经抱定了虚心求知的心态。可书中许多章节的 议论思辨方式还是令出身工科的我很不适应,对于社会科学中的许多概念和名词我都不能准确的把握其涵义,如果它们真的有确切定义的话。

此 外,窃以为这本书章节的编辑顺序对于读者的耐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第一章《乡土中国》在我看来是全书五章中最不成熟,语言最欠雕琢的一章。如果不具有一定 的耐心,很可能在前一百页就半途而废了。而第五章《生育制度》是我觉得全书写的最好的一章,立论清晰,语言简练,角度丰富全面,颇开耳光。实在不理解本书 编辑们为什么安排这么个倒吃甘蔗的顺序。也许编者在出书时并没有将吸引非社科学术圈的读者列在考虑范围之内,也许作为外行的我不能体会更深层次的精义。

读 完这本书最令我感动的是费先生的治学态度。本以为社科类的论文都是憋在小黑屋里,一壶茶,一包烟,一支笔,拍着脑袋写出来的(不客气的说这也许就是当前大 多数社科类论文出炉的方式)。而费先生每篇著作都是以大量实地考察和数据分析为基础,用事实说话的研究方式严谨客观之程度不亚于理工科。可惜书中的论述都 依赖于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态,放到现在的中国社会大概并不适用;而近些年虽然中国社会问题日趋严重,却没有听说那位当代学者能够担当起费先生当年的角色。而 即使有这样的负责任的知识分子秉心直书,又真的能被当权者作为决策的依据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的回复

  1. zenobia说道:

    费孝通的《乡村经济》写得很赞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