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礼 无缚 问心

“守礼、无缚、问心”这三个词算是对我到目前为止心智成长过程的总结。小时候,只知道“听话”。只要是父母、老师的要求都尽量做到,无论哪个方面。不喜欢的科目,如“政治”,也会生吞下去,只要考试能得好成绩。不喜欢的活动,如演讲比赛,只要奖状能让爹妈喜笑颜开,也会硬着头皮参加。基本上很少说不。

大一点离家住校后,似乎是一瞬间从听话的乖孩子,变成了我行我素的毛小子。自己心里有一套侠义式的是非标准,待人接物完全以这套标准为准则,不妥协、不圆滑、不退让。于是上级、长辈往往觉得我“头难剃”,初识的平辈则觉得我不容易相处,而自我感觉绝佳。像一匹头两侧戴了眼罩的健马,把所有力气都用来在跑道上向前猛冲。

随着毕业,步入社会,有了不错的工作,我失去了单纯而明确的目标。生活再也不能以几个简单的指标来优化。快乐幸福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别人找到的答案并不能抄到自己的考卷上。我不得不平心静气,环顾四周,努力收集各种信息,希望为自己找到一个答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守礼 无缚 问心 的回复

  1. Cong说道:

    养个娃试试:-)
    你会变得比你以前任何时候都目标明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