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爱玲《半生缘》

心爱的姑娘觉得这本书是张爱玲写的最好的一部小说。是不是最好的我无从评价,因
为这只是我读的第二部张的作品。读的第一部《小团圆》实在不和我的胃口,这一本
则要好很多。
相比《小团圆》,《半生缘》无论从情节还是语言上都显得更加精致、缜密。张爱玲
细腻的文风在这部作品里充分体现,阅读的感觉好象是拿着放大镜在仔细欣赏一幅精
美的工笔画。书中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尤其生动,男女间朦胧暧昧的互动,爱恨交织的
复杂感情,跃然纸上。其中某些段落确有《红楼梦》的风格。
难得的是,虽然具体情节描写细腻入微,故事的整体结构又清晰可见,没有被细节所
淹没。作者花了半本书的篇幅为故事高潮做铺陈,待到高潮时,却只用简单的几句话
便把改变主人公命运的事件轻描淡写的交代了。虽然笔墨不多,但带给人的震感实如
惊雷怒涛。
如果说小说成功的标准是激起读者强烈的内心活动的话,那这篇小说在我身上确实很
成功。读到高潮时,我几乎想把书撕成两半扔出窗外。这种反应如果让作者知道了,
恐怕会得意的窃笑吧。难为张爱玲写出如此龌龊的情节来蹂躏读者的神经,虽然真实
中的龌龊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是因为曼桢这个角色被描写为善良、坚强、正直
的化身,加之在她身上的厄运才显得那么令人难以接受。虽然是笔下虚构的人物,但
执笔者何忍如此?霍达说她在写《穆斯林的葬礼》时边写边哭,不知道张爱玲创作
《半生缘》时又是怎样的心情。
我想悲剧的一美在于让读者更加清楚的看到自己所拥有的宝贵。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读张爱玲《半生缘》

  1. Shumin说道:

    我第一次读跟你很类似的感觉。这本书很奇特,开始很平淡,中段突然砸你个措手不及,然后让得你的心一路沉下去,等坏到底了,又突然释然了–十八年的时光磨灭了所有伤痛,已经坏成这样,还能怎么样?这本书其实很好的诠释了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破坏给你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