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John Gray《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这本曾经风靡一时的讨论两性关系的书得自一位师姐兼大嫂的临别馈赠,一直静静
的躺在我的书架上未曾翻开,直到我在爱的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笨拙。这本书的作者
和其观察对象都成长在西方文化环境中,本以为在阅读过程中会感觉到所谓文化冲
突,但令我惊讶的是其中许多论述都具有普遍适用性。对于讨论女性特质的部分我
没有发言权,其讨论男性特质的部分有很多都能在我身上得到验证。不少我对于自
身的困惑奇妙的从一个陌生人的口中得到解答。

虽然作者将两性进行比较研究,但我觉得其中许多对于某一性别特质的描述也适用
于另一性别,比如付出与对回报的期待。当一方爱着另一方时,他/她会主动奉献自
己的爱,可以是任何形式,体贴的问候,无声的照顾,深深的拥抱。而他/她同时希
望得到对方的回应,也可以是任何形式。但由于个体或者性别差异,沟通方式有别,
当爱的行动并没有准确传达爱的信息时,一方付出,另一方却没有收到,或者甚至
收到相反的信息,则带来怀疑、不安、沮丧、失望。无心伤害的一方也许根本不知
道他/她造成了伤害,或者察觉到另一方的痛苦却不清楚为什么痛苦。

从小到大,我们在学校里学习一切必要的知识,但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的学校都没
有专设一门课程教授两性相处,或是人与人相处的方法。正如作者所说,这些技巧
我们只能模仿自父母,和身边的长辈,或者将他们当作反例;而无法从生活中直接
观察到的部分就只能自己摸索前进了。这本书算是给我补的一课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