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几乎是饕餮样的我读完了龙应台的又一本书《亲爱的安德烈》。这本书形式
上是龙应台和她的长子安德烈的“书信集”,母子二人通过书信交流对不同事
物的看法。讨论的话题天马行空,主线是父母与子女的相处哲学。毕竟龙先
生的文字功底远胜于安德烈,这本书给人印象最深的部分是站在为人父母角
度的立论。

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大概有两个极端。一个极端,父母对子女的密切关注持续
一辈子,无论子女是否成人,在父母眼中总是需要管教、照顾的宝贝;而为
子女的也要迎合父母的管束,遇事应向父母请教,唯父母命是从。另一个极
端,父母与子女的纽带被最小化。一旦子女成年,父母便放手让子女自己决
定生活的方式,任凭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父母、子女间相互尊重,互不干
涉,好像签了友好条约的邻邦。这两个极端都有自己的缺点,前者可能导致
子女不能建立独立的人格,后者可能导致子女走过多的弯路,甚至误入歧途。
但要在光谱上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却需要很大的智慧与技巧。

想想自家的老爸老妈偏向哪一端呢?如果说前者是右,后者是左的话,大概
是偏右吧。老爸和我争论时常不屑的说一句:“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老妈深挖我生活及思想细节时常哀怨的说一句: “我把你养这么大,你却什
么都不跟我说。”每当爹妈祭出这两句,我都只有缴枪投降。作为子女我又偏
向哪一端呢?可能左多一些吧。总自以为是的觉得已经超越了父母的智慧与
眼界,自己一个人完全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无视父母的意见,甚至有时
刻意要反其道而行。虽然珍惜父母的爱,却不愿意花时间与他们沟通,甚至
躲避。

爱是可能带来伤害的。

很想把这本书带回去给老爸老妈看,却又于心不忍。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读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1. whoknows说道:

    其实可以让你父母看看啊。同时也让他们看看《目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