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

看着小姑娘沉浸在一本传记性小说中不能释卷,我不禁思考阅读究竟给
我带来怎样的快乐。我也曾捧着金庸的武侠小说坐在马桶上忘了时间,
也曾为了红楼梦中的薄命红颜嗟叹不已,也曾对着龙应台的犀利议论拍
案叫绝。我想不同的人从书中可以汲取到不同的养分。有的人喜欢跌荡
起伏的故事情节,通过阅读体验不同的人生;有的人喜欢淡淡的乡愁,
通过阅读唤回那逝去的时光和尘封的记忆;有的人喜欢畅快淋漓的议论,
通过阅读解开心中的困惑。

我厌恶一切单向灌输式的交流。我喜欢的阅读是双向的,阅读过程中我
在拷问作者,作者也在拷问我。读完每一个章节,我都希望能被激发去
思考。我不介意暂时合上书本,静静的思考半个小时,让头脑中浑浊的
湍流逐渐平静澄清。这思考可以是审视作者立论的,也可以是内省自查
的;这思考可以是对书中议论的直接反映,也可以是由书中故事引发的
联想。我的读书之乐在于与书对话。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读书之乐 的回复

  1. Jade说道:

    恩,小姑娘向大gg承认错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