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龙应台《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花了较长时间才读完这本不太厚的书,一来因为工作繁忙,二来这本书读起
来确实不轻松,常常要合卷深思。这是我读的龙应台的第二本政论性文集(多
谢大嫂推荐,虽然她看完书从来不分享自己的读后感),那个仗剑江湖的龙女
侠形象又从字里行间浮现出来。

文集围绕龙应台自己的两篇文章展开议论铺陈,洋洋洒洒,阐述了作者对两岸
三地政治、文化生态的理解与建议。这两篇文章分别针对不久前的两件历史事
件,第一篇《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在连宋访问大陆时发表在《中国青年报》的
《冰点》副刊,第二篇《请用文明来说服我》则写在《冰点》被勒令停刊整顿之后。
说来惭愧,这两件事可谓意义深远,可当时在海外求学的我所关注的却只是网
上流传的肉麻的童声呼喊连爷爷的儿歌。

文集不仅收录了这两篇文章及其他学者的应答之作,还收录了不少反面批评的
声音。可怜龙应台在《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中的“策略写作”之苦心,即不为大
陆知识分子所接受,也不为台湾知识分子所理解,一度两面不是人。虽然是为了
躲避大陆媒体诸多禁忌的策略写作,但明眼人不难看出龙氏的风骨不倒。更不
用说之后的《请用文明来说服我》,正气凛然,怒目诘问。相比之下,大陆媒体令
人寒心,只是一味的报道批龙骂龙的一面之词。读者只看到这些批判的文章,却
从未看过辩护的文章,仿佛是在听一个赖汉站在巷口独自骂街。

我敬佩龙应台这样的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既坚持自己的理想,不畏强权,又懂得
实际操作时的策略,使得理想有机会得以推行,哪怕只是渺茫的机会。为斗米折
腰固然要不得;以死相谏却也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声不得闻达于世,死又有何益?

最后引一段龙应台书里的话:“我其实只是不相信,人权应该以政治立场来区隔。
XX党、XX党、XX党、他妈的党,如果人的尊严不是你的核心价值,如果你容许
人权由权力来界定,那么你不过是我唾弃的对象而已。不必吓我。”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读龙应台《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1. 韭菜炒大葱说道:

    这本书在大陆是禁的,可惜买不到。不知楼主从何处得来早想看了。我是看了《请用文明来说服我──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后了解到次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