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日子

周五晚上打电话回家,告诉爹妈h1b申请已经被接受了,希望能减轻他们因为经济危
机而对我工作稳定的担心。他们的担心似乎是消失了,但却又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转移
到我的单身问题上。一再询问我是否有合适的目标,是否把找女朋友的事放在心上。
中国人的观念里,婚姻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三十而立”的定义大概也包括金屋藏
娇一项吧。

也许我过于理想主义,目前仍相信走向婚姻,或甚至恋爱的双方应该是精神上完全的默
契,彼此欣赏,彼此了解,彼此包容,彼此牺牲。当由恋人变为知己的时候,大概也就可
以白头偕老了。柴米油盐,房子车子狗,甚至生儿育女都只是美满婚姻的配乐,或者锦
上添花。但实际中,这些婚姻的观测量却往往反客为主。中国的传统看法是婚姻可以
“拴”住一个人的心,怎么个“拴”法大概有多种理解。也许两个人的相互扶持,让每一
方都感觉在艰难的生活中有所依靠;也许家庭所带来的诸多日常事务,让人无暇顾及其
他;也许对子女的关爱,驱使你去努力为他们营造一片完美的天空;也许… 也许是
从未被“拴”过的我所无法理解的境界。

对我来说,让别人了解自己,同时又了解别人(尤其是女生),是到目前为止最复杂难解
的题。许多围城中的兄弟姐妹都曾语重心长的向我传授他们的经验心得,但无奈我这方
面的智商似乎接近于零,冥顽不开窍。朋友们教我的招数,实践起来笨拙、蹩脚,不得其
法。无论怎样的定义爱情婚姻,只有不断寻求,才可能修成正果,但也许人都是懒的,至
少我是懒的,有意无意的躲避自己不擅长的事务。相比于追求异性,编程,举铁,读书,
写写画画,似乎更如呼吸般自然。虽然每次电话里都同意爹妈的说法,并保证睁大双眼
努力寻找,但实际却行动甚少。

呜呼,独行天涯无难路,红颜知已不易求。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过日子

  1. dm说道:

    不如找个会画画的女程序员…

  2. 说道:

    用自己的方式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女孩,鼓足勇气,其实一切真的很简单。

  3. 说道:

    bless 🙂

  4. Sticky说道:

    先生我觉得你很细心且懂关心人的哇。这种事还是看缘分的哇~

  5. Yu说道:

    The first step: gentlemen\’s club.

  6. du说道:

    我猜你应该有过不少追求者,有才华嘛。也没什么好急的,30还年轻。其实犯不着一说异性就归类,我是相信你遇到的人总会是因为那些不能归类的偶然因素才会在一起,凡是落到统计里的都特别不了。譬如说了解别人也让人了解自己这种事。遇到了就容易。

  7. wang说道:

    其实一切说起来就两字:缘分!所以不用担心,在合适的时间那个合适的人就会出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