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龙应台《野火集》

从一位师姐的部落格里知道了这本书。师姐那篇读后感的帖子只在网上出现不到一
天,就被她自己删掉了,原因是有人提出异议。且不提这篇遗帖的内容,只谈我自己
的读后感想。

《野火集》的作者龙应台青年时出国留学。学成归国后,她对当时台湾岛的生态人情
不满,便撰稿以期振聋发聩,这些陆续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最后汇成《野火集》。虽然
《野火集》的写作背景是80年代中期的台湾,但其中所声讨的许多社会现象、民众心
态让生长在北京的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毕竟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自然也免不了得一
样的遗传病。先发病的用了药,不管好没好都可以作为后来者的借鉴。最愚蠢的莫过
于重蹈覆辙,付双份学费了。

《野火集》的头两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和《生气,没有用么?》完全可以拿到
现在的大陆立时发表,且颇具新闻时效性。假奶粉毒害幼儿,驾车肇事者二次碾压被
撞受害者,废弃针头再次使用导致病毒传播。种种顽疾使台湾的生存环境恶化,上至
学者官员下至升斗小民无不感到窒息,却又无人愿意跳出来伸张正义。现在,这些顽
疾不也正在中国大陆的肌体上滋生么。且不论中国是否在经济上已经崛起或正在崛
起,全民的公德心责任心若不加强提高,不久的将来恐怕还要有人再跳出来指着我们
的鼻子喊一次:“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由于龙应台的留学经历,《野火集》中有不少关于留学现象的叙述和议论,读来颇有共
鸣。最有感触的一篇是《美国不是我们的家》。文章大意是说,面对台湾社会糟糕的生
态,许多年轻人虽然深感不满,但却无力改变现实,于是只好选择逃避。如果台湾想留
住人才,就必须给他们实现自己理想抱负和改善生存环境的途经。当初我选择出国时,
父母对于我的决定无条件的支持,支持的强烈程度曾经令我有些不能理解。只要我能
在美国自立,他们甘愿放弃天伦之乐。现在想起来这种异常的坚定与牺牲大概是源于
他们的无力感。曾经面对社会的不公,他们没有能力改变环境,只好反过来改变自己
以存活,痛苦可想而知。他们不想让我经受同样的痛苦。

我读的这部《野火集》是20年纪念版。前言中的一篇《新的“野火”,从哪里开始?》写
于当代,颇值得玩味。龙应台对现在台湾的民主感到困惑,没有理想和主义束缚的政
治人物纯粹的追逐着权力,缺乏判断能力的民众只是单纯的享受着民主的包装却并
不审视包装里究竟裹着什么货色。新瓶里的酒正在逐渐变味。

也许人类社会正是在不断的问题与解答中前进的。希望而那些有责任有能力提问并给
出答案的人不要太懒惰。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则回应给 读龙应台《野火集》

  1. wang说道:

    太长于思考了,我现在脑子基本不知思考为何物了

  2. whoknows说道:

    龙应台的新书《请用文明来说服我》里,对台湾现在的民主有很深入的分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