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白发

周日晚上收到奶奶过世的消息。心头的悲伤并没有戏剧性的似排山倒海的爆发,
而是起于淡淡的一层,由弱渐强,由薄变浓,萦绕不能摆脱。夜阑人静,躺在寓所
的床上,辗转难眠。回忆着我和奶奶相处的时光,努力的、却徒劳的想为奶奶,也
为我自己的找一个满意的解答。
 
奶奶出生于河南商丘,没有接受过正式教育,与颇有才学的爷爷的结合应该是父
母之命。两家都是地主出身,在新中国初期的遭遇可想而知。文革时,爷爷在病魔
与人祸的双重折磨下,壮年夭亡,爸爸和二姑远赴边疆插队,奶奶则被勒令通过
诸如扫厕所之类的劳动“改造思想”。
 
熬过十年动乱,全家人终于在北京团聚。虽然经济上并不富裕,但总是在一点点
地改善。父母每天忙碌着上班挣钱养家,奶奶则在家里做饭,照看我们几个第三
代。她每天的乐事也就是领着孙子、外孙女到街上看看车马人流。家境再好些后,
奶奶有了一个白色的小收音机,每天午饭后她常常捧着小收音机,坐在院中的小
板凳上静静的晒太阳。像《红楼梦》中贾母在家族里那样的地位权利,奶奶从来没
有过。不知道奶奶是否知道“夫死从子”这句“古训”。经济和知识上的绝对弱势
让奶奶安心的作子女生活上的帮手,或者说努力不成为子女的负担。
 
父母一辈陆续退休,我们也都长大成人。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奶奶再也不用操
劳了。记得我出国那天早上提着行李出家门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看见奶奶落泪。
她没有啜泣或者哽咽,只是两行细细的泪水从她失神的双眼涌出,滑过满是皱纹
的脸颊。她望着我走出家门,就像是她生命核心的一部分被慢慢的割断、剥离,再
也无法取回。我出国后每年回家省亲,奶奶总是摸着我的手,摸着我的脸,把一些
叮嘱的话反复的说上好几遍。但每年的短聚,终究改变不了远隔重洋的分离。
 
奶奶一生逆来顺受,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宏伟目标。恐怕她所最为憧憬的就是儿孙
绕膝,阖家团圆的平安生活。即便如此,在奶奶近90年的一生里,恐怕也只有短暂
的一些日子能够满足这普普通通的追求。
 
我没有能让奶奶的幸福最大化,悲哀、懊丧来自于对奶奶的歉疚和对于自己无能的
愤怒。呜呼,悲白发,永别无聚日,孙愧而泣不成声。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9 Responses to 悲白发

  1. 说道:

    cft……节哀

  2. dm说道:

    咱奶奶走好.

  3. wang说道:

    节哀!长大了很多事情都身不由己啊

  4. 颠儿说道:

    牢记咱奶奶的话就好了

  5. Quan说道:

    节哀!

  6. 笑言说道:

    这个时候,人们都希望真的有天堂,宁愿相信故去的亲人,正在另一个更美好,更宁静的地方生活

  7. Ting说道:

    伤感,节哀,兄弟。什么时候你做到了奶奶想看到的生活,再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吧,她还是会为你高兴的。blessing~

  8. Jing说道:

    cft。。节哀。

  9. Sticky说道:

    cmft, 奶奶一定很为你自豪啊,这也算是对奶奶最好的报答了,所以你不用自责。你要想奶奶在天堂里过着peaceful & happy life 而且在看着你~

  10. Chang说道:

    节哀…comfort

  11. Elvina说道:

    奶奶能看到孙子有出息,也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了。我奶奶走的时候我才上小学。。我有时候想她要是能看到我家童童多好。看完这片鼻子酸酸的,//comfort..

  12. 说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自责过后,生活还是要继续。

    懵懂来,遗憾去,沉淀下来的,便是回忆。

  13. Sticky说道:

    我靠,今天早上我爸跟我说我奶奶也过世了。。。
    这个季节是不是很差?

  14. Sticky说道:

    T_T T_T T_T

  15. YBP说道:

    节哀…
    我爷爷也在上个月去世了,唉。

  16. Shengyang说道:

    cft, move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