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大学梦

不小心翻开了本科时的相册,找到了这幅毕业时我们宿舍和本班五朵金花的合影。一下
子将我拉回六年前的那个夏天。那时决定留在清华继续读研,因此假期也还是要在试验
室干活。再加上班上的大多数也都只是分配到各个研究所,并没有太多伤离别的感觉。
照片中的我们是那么的“八九点钟的太阳”,一脸无忧无虑的幸福。五位姐妹虽然不施粉
黛,但都清新脱俗,浑然天成;几位室友(除了我做八十年代新一辈打扮之外)都显得
文质彬彬,且踌躇满志,大概在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规划各自的未来了吧。
 
六年后的夏天,照片中的诸位有的是大公司的白领,有的是站在讲台上的教授,在下则
刚刚捏着一纸文凭步出学校。五朵金花早已为人妻,两位已经为人母,一位正跑步着加
入;上下左右铺的兄弟们都已为人夫,有一个今年当了爹;在下则一人仗剑闯江湖。我
不禁问自己,从同一起跑线上鸣枪出发,我是否选择了一条对的路。这似乎又是一道没
有答案的问题,或者说,即使做了答也无柬于往事。我想,这就好比从原野上的一点四
散开的一群人,最后到达的位置可能大相径庭,各自看到的风景也截然不同,但回头看
看我这一路上还算快乐,想必他们也如是。这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的中转站,前面的路
还有很多,无限风景值得期待,想必他们也如是。
 
今年九月将是我们相识整十周年,可惜不能赶回去参加班聚。在你们把酒言欢的时刻,
我也将在异国他乡,洒一杯向大地,饮一杯望蓝天,与君同喜乐。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则回应给 十年一觉大学梦

  1. dm说道:

     你的酒我全都替你喝了! 

  2. x说道:

    你的路走的多好呀,洒脱。

  3. 颠儿说道:

    放心,按传统,没来的我们都会按方向帮你们洒酒的,10年一次,还有好几次机会聚呢,不急

  4. Jiajie说道:

    我靠,我怎么没有这张照片?ft. 有两个当了爹,还有一个向胡哥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