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朋辈成新郎

最近同侪间领证、照相、办事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先是幼时的发小儿从北加打来电话说:
“兄弟,我领证了。”同为天涯沦落人,自然心有凄凄,加倍祝福。周五独立日,参加了试
验室台湾同事的婚礼。夫妇二人都是基督徒,婚礼在教堂举行。西式为主,中式为辅,
奠仪庄重感人。一对粉妆玉砌的新人,挚手款步,给人以完整和谐的美感。今儿早上起来,
索哈的space赫然贴着一组婚照,二位灿烂的笑容,相映成辉。索哈辛勤耕耘,终于到了收
获的季节,不胜快慰哉。祝所有的新人百年好合、白头偕老。
 
周末照例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不经意间透露了朋友同事们的婚讯,于是开启了爹妈的话
匣子(岂止是开匣子,简直就是密云水库开闸放水)。夫唱妇随的家庭温暖,雌雄得配的
自然规律,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从先贤之道,到人文社科,旁征博引,意在劝我早早成
家。恭听之余,不禁五味杂陈。颇费了一番口舌向他们解释我不是和尚,只是此事急也无
用。在同事的婚礼上,师娘拉着我的手说体己话,大致意思是“找个老婆所费的功夫决不亚
于读个博士”。细想来,确是如此。找女朋友与博士选题有些相似之处。第一眼看上去挺好,
可也许研究一段时间发现是死胡同,或者失去了兴趣;而表面困难的题目,耐着性子钻研
理解清楚后,也许便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了。可博士选题只是个单向选择,题目没有拒绝
权;找老婆则是双向匹配了,剃头挑子一头热也无济于事。许是看到我有点受打击的样子,
师娘末了又着白一句“不过你还年轻,不用着急”( 爹妈要是听见这句话,肯定白眼以对)。
天朝古语:三十而立。呜呼,这“立”字的分量可重可轻,包含的内容可多可少啊。
 
想起李太白的《月下独酌》,于夜阑人静之时聊以自慰: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刚好收拾房间,打扫出许多独酌后的空红酒瓶子。摄集体照一副,供诸看官莞尔,亦自嘲
矣。(可惜盛花生米的罐子已经丢掉了,不然凑成一对儿对儿的站着,岂不更加有趣。)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笑看朋辈成新郎

  1. Sticky说道:

    赞酒瓶子。。
    先生你缘分未到不用着急
    男人不怕老

  2. Li说道:

    同意。我觉得您现在正是足价黄金的时候

  3. 笑言说道:

    同意楼下的话,嫩是钻石武老大,可惜俺没个妹子,不然一定介绍给您挑选*_*

  4. wang说道:

    结婚这个事儿靠的是缘分,不着急不着急

  5. 颠儿说道:

    可惜您在千里之外,否则我这里排着队让我帮着介绍的,都只能给郑队了

  6. dm说道:

    连所哈都结了…

  7. dm说道:

    大姐,我也需要啊。。。

  8. du说道:

    还好你是在国外,要是在家,父母天天放水淹你。

  9. Quan说道:

    很耳熟,国内读硕士时似乎有个老师总在把婚姻和科研类比,其实。。。还满有道理的。。。

  10. Yu说道:

    不急不急,搞ONS搞到40岁再结。

  11. Elvina说道:

    酒瓶子真壮观!米国是不是买不到小二?您怎么改喝这么温和的酒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