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式上升

对于本领域研究进度缓慢,一直未能对全人类幸福作出重大贡献的状况,老板最爱用的一
句官方说词,抑或自我安慰,就是“螺旋式上升”。意思是虽然磕磕绊绊,但还是在努力向
前。作为个体,对于自身的完善,套用这一句也很贴切。
 
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给我的学年评语,大概意思是“孺子可教,但戒骄戒躁”。这位班主任
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从小到大,一直有这个翘尾巴的毛病,身边师友也都有曾提醒过,自
己也常常自我检讨,但还是会时不时露出尾巴,尤其在几瓶马尿下肚以后。要是这样一直
两眼冲天的话,莫说螺旋式上升了,恐怕早已直线下降到十八层地狱了。
 
好在我还有个自省的习惯。每每夜深人静、月朗星稀,回想这一日的所见所闻所为所言,
常汗颜不能寐。我最好的衣冠镜一是书籍,二是师友。读书经常令我发现自己的浅薄无知。
记得曾有一段时期非常喜欢《红楼梦》,反复看了几遍,其中许多情节都如数家珍。觉得
自己俨然一个红学爱好者了,经常和几个同样骚情的同学侃侃而谈,一副坐而论道的架势。
可后来读了几篇红学大家的文章(还只是一些散文性质的小品,并非大部头学术论文),
便将自己的孤陋暴露的一清二楚了。单是《红楼梦》的诸多版本就闻所未闻,而自己读的
只是其中一个并不很好但却行于市的版本。以后便再也不敢说喜欢《红楼梦》了。
 
知己好友也是一辈子难得的宝贝,可遇而不可求。父母往往疼爱孩子,眼里只看到好。在
人前人后的夸奖中,恐怕这个反馈系统只有溢出的份。而师友从局外人的立场,可以一目
了然。但朋友之间又非到一定密切的关系,不能直言相告,弥足珍贵。一些“逆耳”的话经
常出自年长师友的口中,大概是因为他们丰富的生活阅历可以轻易的照出我的心魔,并且
他们觉得对我这个毛躁的后辈有加以雕琢的责任。对于这些珠玑诤言,我唯有心存感激。
同时我自己也是个直肠子的人,不过缺点是不太讲究方式方法。对师弟师妹往往口无遮拦,
大放厥词,面目可憎。姑且不论是与不是,看在其心拳拳的份上,望乞海涵。
 
每每恃狗屁才傲物到一个高峰,不免会办一些不厚道的事,说一些不厚道的话,有一些不
厚道的想法。此时,书籍或师友便当头棒喝,将有坠势的螺旋又拗向上,于是我便又得以
缓缓的攀升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则回应给 螺旋式上升

  1. 笑言说道:

    you update your blog every other day?

  2. du说道:

    当年我也用过“螺旋式上升”这句话。是在高中保送浙大的面试上。。。现在还算觉得它的意境很好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