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酒弥香

周末和一票朋友去中国城K歌。打开点唱机,在“崔健”的目录下只列着可怜
的四首歌,没有几轮就被我吼完了。(也并非全都用吼,先用《一无所有》把嗓
子喊哑,再用沙嗓子唱 花房姑娘》。)听老催的歌从很早就开始了,可真正开始
欣赏也只是最近几年的事。中学甚至本科时听老催的歌,看老催的电影,很大
成分是图个新鲜和痛快。大概神经上的刺激多于精神上的享受。卓然不群,桀
骜不驯,愤世嫉俗,疯狂颓废,这些都是叛逆期的青年追捧的调儿调儿。

 

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听歌之余开始留意歌词的内容。(老崔的rap即使是地
的北京人,不对着词儿听也是很难听全的。)忽然发现,对老崔需要重新认识。
老崔的歌儿对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此八十年代新一辈非当下流行语80后)
来说有着震撼心灵的魔力。看老崔的演唱会录像,许多叔叔阿姨,大哥大姐,
泪流满面,好像是要把心掏出来似的,回应着台上的旋律。能有如此强烈的共
鸣,也许是因为老崔的歌词正是那一代青年想说却没说,或者干脆没地方说的
话。厚积薄发,陈酒弥香。相比老崔,当下商业运作催生的诸多创作型歌手显
得有些稚嫩。(这句话估计要得罪一堆各式粉丝。)这并不等于说他们的才情

比不上老崔, 毕竟有些事是需要亲身体会与经历的。

 

《一块红布》是我最喜欢的几首歌曲之一。惭愧的是一直把它当情歌听了好几
年,才豁然开朗。其中词句即使在我听来也有想哭的冲动。

     

“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象铁一样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乎乎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为我身体已经干枯
    我要永远这样陪伴着你
    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嘟…… ”

《盒子》是另一首值得玩味的歌。尤其是唢呐的伴奏,更是增强了歌曲的感染
力。整首歌最有冲击力的是背景合唱的那句“我的理想在哪儿,我的身体在这
儿”。夜阑人静,扪心自问。

“ 我的理想是那个,那个旗子包着的盒子
   盒子里装的是什么,人们从来没见过
   旗子是被鲜血染红的,胜利者最爱红颜色
   盒子里的东西变得不重要,重要的算是胜利者的骄傲
   骄傲的胜利者最有力量,稳定地坐在盒子上
   旗子上的鲜血都开始湿了吧,把胜利者的裤子都染红了
   嘿我的理想是那个,那个红旗包着的那个盒子
   可是我的身体在这儿哪,被带血的旗子和腿挡着
   没有理想的世界在我的手里越来越他妈象个耗子
   偷偷地咬破了那个旗子,我就要不得你想看见我还活着
   可是我的理想太大了,怎么从这个小眼出来哪
   一使劲一蹬腿儿钻了进去,才知道这里盒子是一个套着一个
   上面的笨蛋哪里知道哪,这里面的盒子是这样多呢
   我的理想它到底在哪儿呢,一个接着一个盒子地翻着
   终于翻到了最后一个,还是没找到我想要的
   突然发现我被骗了,急得手脚乱踹着
   突然我一脚踩空了,我操这一个洞怎么还很深的
   顺着洞里是往下走,越走越深越宽阔
   走了多长多久我没有觉得,而且忘了我到底是干什么的
   突然一束光照得我的眼睛疼了,我再往前走干脆睁不开了
   为了失去光明我只能站着,站着才知道我的身体是多么虚弱
   突然我的理想在叫唤,它不是来自前方而是来自后面
   回去砸了那些破盒子,回去撕破那个烂旗子
   告诉那个胜利者他弄错了,世界早就开始变化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则回应给 陈酒弥香

  1. Quan说道:

    似乎很有点儿非主流,不过至少很有风格,比现在这些满大街的全是翻唱的不入流好多了。。。

发表评论

